16個中日文漢字意思整理與解析(二)!【輕鬆學日語】

夏日晴空-有些日文漢字你猜不到意思!中日文漢字意思差異解析(二)!【輕鬆學日語】

16個中日文漢字意思整理與解析(二)!【輕鬆學日語】
對於身為中文(華語)使用者的我們來說,日文總是給我們一種熟悉的親切感

為什麼會有這種親切感呢?

原因無他,就是「日文漢字」的關係

日文中有許多漢字的中日文意思非常接近,甚至還有不少日文漢字和中文的意思一模一樣,對我們來說也是學習日文上的一大助力

要注意仍然有一部分的日文漢字和中文意思不同喔!

夏月這邊特別整理了一些常見的「中日文漢字意思不同的單字」,配上輕鬆有趣的圖片,希望大家都能更有效率地記下這些特別的漢字!

這系列的第一集在這邊唷!沒看過的可以先看第一集!


10.湯
中文的「湯」在日文中寫做「スープ」=英文中的「soup」

中文的「湯」在日文中寫做「スープ」=英文中的「soup」     「味噌スープ」/「味噌湯」
味噌スープ
味噌湯


而日文中的「湯(ゆ)」可以指「熱開水」也可以指「溫泉、澡堂」

例:に行く。/去澡堂洗澡。

 例:湯に行く。/去澡堂洗澡。日文中的「湯(ゆ)」可以指「熱開水」也可以指「溫泉、浴池」日本三大名泉之一的「有馬温泉( ありまおんせん)」
日本三大名泉之一的「有馬温泉( ありまおんせん)」


11.海月
中文其實沒有這個詞彙,是高掛海邊的明月嗎?

高掛海邊的明月

不是喔!
在日文中的「海月(くらげ)」「水母(くらげ)」,不用最常使用的還是片假名的寫法「クラゲ」


在日文中的「海月(くらげ)」=「水母(くらげ)」,不用最常使用的還是片假名的寫法「クラゲ」


12.流石
連石頭都可以流動......你猜到了嗎?


3.流石  連石頭都可以流動......你猜到了嗎?


「流石(さすが)」就是中文「不愧是...」的意思(現在的日本人比較少用漢字了,會直接用「さすが」

さすがです!/真不愧是你!太厲害了!「流石(さすが)」就是中文「不愧是...」的意思(現在的日本人比較少用漢字了,會直接用「さすが」)

小林家的女僕龍-康娜 カンナ さすがです!/真不愧是你!太厲害了!「流石(さすが)」就是中文「不愧是...」的意思(現在的日本人比較少用漢字了,會直接用「さすが」)
さすがです!
哇!(真不愧是你!)


13.我慢
我慢是叫我慢一點嗎?

不是喔!

「我慢(がまん)」是中文「忍耐」的意思

4.我慢  我慢是叫我慢一點嗎?    不是喔!    「我慢(がまん)」是中文「忍耐」的意思 おしっこを我慢している。/忍著尿意。
おしっこを我慢している。
忍著尿意。


14.怪我
夏月覺得超有趣的漢字來了!

「怪我(けが)」就是「意外受傷」的意思。
有一個很有趣的聯想方法:受傷就是意外啊~難不成要「怪我」嗎?

滑って足に怪我をした。/滑了一跤,把腿摔傷了。「怪我(けが)」就是「意外受傷」的意思。  有一個很有趣的聯想方法:受傷就是意外啊~難不成要「怪我」嗎?
滑って足に怪我をした。
滑了一跤,把腿摔傷了。


15.油断
油斷?是缺油的意思嗎?

不是喔!

日文「油断(ゆだん)」的中文意思是「輕忽大意」

「油断(ゆだん)」一詞來自大乘佛教經典「大般涅槃経(だいはつねはんぎょう)」
據說從前有個王命令他的家臣手持裝滿油的鉢走路,要是輕忽大意灑出一滴油的話,就要斬了他(もし油を一滴でもこぼせば命を断(だん)ずる)

日文「油断(ゆだん)」的中文意思是「輕忽大意」「油断(ゆだん)」一詞來自大乘佛教經典「大般涅槃経(だいはつねはんぎょう)」  據說從前有個王命令他的家臣手持裝滿油的鉢走路,要是輕忽大意灑出一滴油的話,就要斬了他(もし油を一滴でもこぼせば命を断(だん)ずる)
油断大敵(ゆだんたいてき)
切勿輕忽大意


16.油断一秒怪我一生(ゆだんいちびょう けがいっしょう)
經過前面「油断(ゆだん)」「怪我(けが)」的解釋,想必大家都猜到這句的意思了吧!

「油断一秒怪我一生」就是「大意一時殘疾一生」的意思。

「油断一秒怪我一生」就是「大意一時殘疾一生」的意思。
日:油断一秒怪我一生
中:大意一時殘疾一世


很多日文漢字跟中文意思差不多,不過也不要輕忽大意,要多多注意那些意思跟中文很不一樣的漢字唷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是天羽夏月,原文首發於網站夏日晴空

打這篇文章耗費超多時間和精力的QAQ

僅僅希望大家看完文章後能有滿滿的收穫

您的留言鼓勵是夏月我繼續寫文章的動力!

若您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動動手指按個「分享」將好文章傳遞給朋友吧!

希望能讓更多人得到收穫 ─=≡Σ((( つ•̀ω•́)つ

行有餘力的話,也歡迎「贊助夏月」唷ヾ(*´∀ ˋ*)ノ

想看到最新文章的話,歡迎


cgm812277d60245719cb2fb1c4a7baaafad177.jpg「分享」按鈕是下方這排圓形圖案唷!cgm812277d60245719cb2fb1c4a7baaafad177.jpg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