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改善人際關係並建立互信?與您一同探討《信任的演化》


如何改善人際關係並建立互信?與您一同探討《信任的演化》


你相信在血腥戰場互相廝殺的兩國軍隊會自動自發地展開「休戰」嗎?

雖然受到了軍方高層的直接反對與阻撓,但1914年還是發生了那場奇蹟般的「聖誕節休戰」

儘管有著嚴格的軍令,不准與敵方士兵談笑風生,但原本應該交戰的雙方士兵卻都離開了他們的戰壕,穿過了無人地帶聚集在了一起,並以自己的語言唱起了聖誕頌歌,也互相交換食物、香煙、美酒,互贈對方帽子、扭扣等等紀念品,有的地區甚至還踢了一場足球友誼賽呢!

為什麼朋友會變成敵人,即使在和平年代也不例外?

為什麼敵人也會變成朋友,而且這種事居然在戰爭年代也會發生?

是什麼樣的魔法能夠突破重重軍令的限制,在殘忍無道的血腥戰場上演這樣象徵和平的奇蹟呢?


博弈論可以幫助我們解釋為什麼「不信任」會像病毒一般蔓延開來,以及我們怎樣改變它!
「遊戲是什麼,直接決定了玩家做什麼。」
「短期來講,遊戲決定玩家,但是長期來說,決定遊戲的正是我們這些玩家。 」

奇怪?今天不是要探討「信任」與「人際關係」嗎?怎麼突然談到了「遊戲」?

哈哈,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「人生其實就是一場遊戲」,不是嗎?

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

夏月我很景仰的獨立遊戲開發者Nicky Case在2017年7月推出了這款《The Evolution of Trust》/《信任的演化》,由「吳桐」及「唐鳳」熱心地將此遊戲翻譯成正體中文版本。

別小看這樣一款看似簡陋的網頁小遊戲,它其實蘊含了你不可不知的大道理!

「人生如遊戲,遊戲如人生」讓我們以這款《信任的演化》,深入淺出地與您一同探討「合作」和「信任」等各項機制吧!

爾虞我詐的囚徒困境    遊戲的規則非常簡單好懂,你和另一位參加者分別站在一台機器的兩邊,如果放1枚硬幣進去,對方便會得到3枚硬幣。

爾虞我詐的囚徒困境

遊戲的規則非常簡單好懂,你和另一位參加者分別站在一台機器的兩邊,如果放1枚硬幣進去,對方便會得到3枚硬幣。

你和對方都可以選擇「合作」「欺騙」,若果二人都選擇合作,那大家都可以獲得額外的2枚硬幣;當只有一方肯合作時,欺騙者將獨得3枚硬幣,合作者會損失1 枚硬幣;而當兩人選擇不合作時,雖然雙方都沒有損失,但亦無任何得益,可以說面臨「雙輸」的局面。

面對這樣的囚徒困境大家會如何選擇呢?

總有些人希望把利益最大化,堅持要「欺騙」他人;  也有一廂情願的人,相信「合作」才是正確的選擇;  亦有在兩者之間,依據不同因素選擇「欺騙」和「合作」的人。

形形色色的人們

儘管在遊戲中有「雙贏」的辦法,但不同性格的人們都各自有一套專屬的生存策略:

總有些人希望把利益最大化,堅持要「欺騙」他人;
也有一廂情願的人,相信「合作」才是正確的選擇;
亦有在兩者之間,依據不同因素選擇「欺騙」和「合作」的人。

眾人以自己的策略互動,得到較少硬幣的人會被淘汰,得到較多的則會繁衍,社會的構成亦隨此變化,這個過程便是人類「信任的演化」

說到這裡,想必各位已經手癢難耐了吧xDDD

那麼就請你邁開步伐,和夏月一同探索這款《信任的演化》,解開人性的層層面紗吧!

遊戲連結https://audreyt.github.io/trust-zh-TW/

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

我是天羽夏月,原文首發於網站夏日晴空

打這篇文章耗費超多時間和精力的QAQ

僅僅希望大家看完文章後能有滿滿的收穫

您的留言鼓勵是夏月我繼續寫文章的動力!

若您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動動手指按個「分享」將好文章傳遞給朋友吧!

希望能讓更多人得到收穫 ─=≡Σ((( つ•̀ω•́)つ

行有餘力的話,也歡迎「贊助夏月」唷ヾ(*´∀ ˋ*)ノ

想看到最新文章的話,歡迎

「分享」按鈕是下方這排圓形圖案唷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