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個超實用的職場溝通秘訣,會做事,更要會做人!【實用教學】

7個超實用職場溝通秘訣,會做事,更要會做人!



《7個超實用職場溝通秘訣,會做事,更要會做人!》


1.【仔細聆聽並適當發問,搞清楚主管的指令與背後的目的】

簡單來說,就是保持對主管指令的好奇心。

就算是印表機印不出文件這樣小小的問題,也能看出處理事情的能力。

主管:「小明,你去看一下印表機是不是沒有紙了?」小明看完後說:「對,沒有紙了。」

小明這樣回答,主管肯定不會覺得小李做的好吧? 主管會這麼問就代表表機出了點狀況,內心希望小明協助處理好印表機的情況,如果小明需要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那他肯定不容易受到主管、同事的認同。

當主管私下抱怨小明反應太遲鈍,千萬別覺得是「主管幹嘛不一次說清楚」,而是要想想看主管指令背後的目的到底是什麼。如果是比較困難的任務,不妨可以問清楚內容,千萬不要用自己想的「以為」來完成交辦任務。


2.【不要吝嗇讚美與鼓勵,以分享代替責備】

有效溝通建立在雙方的認同感之上,溝通請不要吝嗇讚美與鼓勵,並以分享代替責備,不是一定要在議題上打倒同事讓他順從你的想法,可以先讚美對方提案的優勢,並客觀分析自己的看法,提出「不同面相的回饋」給同事們,進而共同合作找出最佳解法,有效的溝通完成任務。

不要吝嗇讚美與鼓勵,並以分享代替責備


3.【態度最重要,禮貌永遠不嫌多】

職場溝通順暢的另一個重點,是要讓別人覺得受到尊重,這樣他們才會敞開心房的跟我們互動。平時抱持著「尊重、包容、友善」的態度,並盡量多使用敬稱、多說「請」、「謝謝」、「對不起」,以頭銜職稱稱呼客戶或長官等。

在職場與商場上,禮貌絕對是不嫌多的。你尊稱別人,別人怎麼樣也不會取笑你。對方若是和善的人,可能會跟你說:「別叫我陳經理,叫我Jack就好。」 但這個界限必須得是對方打破,而不能我們想當然的跨越。


4.【犯錯後,第一步是道歉,解釋擺在最後】

當在工作上出了意外的狀況,第一時間處理的重點是馬上道歉並承諾儘快解決問題。最後再來解釋發生問題的原因與檢討事情處理的缺失。

千萬不要在第一時間解釋當下的情況,對方正著急要把事情處理好,並不會聽進去你的解釋,只會覺得你在辯解並讓人感到厭煩。


5.【重要的事情盡量記錄下來,遵守承諾不失信】

不要讓其他人對你的印象是迷糊又粗心大意,該做的事、答應別人的承諾要好好記錄,並在時限內完成、兌現,千萬不要食言而肥,更不要因此拖累團隊,造成工作伙伴的困擾。

在別人心中留下準時、守信的好印象,未來有求於別人時,對方也會願意盡全力幫忙。

唯有先尊重自己,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。

重要的事情盡量記錄下來,遵守承諾不失信


6.【回話之前,三思而後行】

假如真的遇到「令人傷腦筋的問題」,可以使用不同形式的回答方式,依照以下三步驟回答:

(1)先簡潔「回覆問題」
(2)放入「轉折橋樑」
(3)清楚、委婉地提出「重點訊息」

例如:上司問「上週交給你的企劃做好了沒?」

(1)「回覆問題」不好意思,那份企劃目前還沒完成
(2)「轉折橋樑」因為這份企劃很重要,我抱著較謹慎的態度處理
(3)「重點訊息」昨天我已經將架構全部擬好,現在進度正在加速中,周五前一定可以完成,請您放心


7.【別輕視任何人】

很多職場新鮮人常犯的錯誤,是沒有對身邊所有人都有相同的態度。對上、對外顯得恭敬有餘,但對其他人有時就失去禮數了。

對大樓警衛、對打掃的工友、對櫃檯、對快遞,可千萬不能露出一副「我可是高級白領」的味道。

廣結善緣是要時時放在心中的,因為在職場上我們所有的表現,其他人都會看在眼裡,這些人在工作場合中到處穿梭,有時候可會跟你意想不到的人聊到關於自己的話題。

例如,跟某個客戶的總經理一起搭電梯下樓時,一個打掃阿姨走了進來,總經理跟她打了聲招呼,問她最近如何,打掃阿姨就跟他抱怨起來,說那個新來的業務很沒禮貌,對她大呼小叫的。我看那總經理當場就眉頭一皺。

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千萬別驕傲自負、輕視任何人,一個不小心,可能就落人口舌了。

我們的傳達出去的形象不僅跟我們自身有關,也有可能透過別人的嘴裡間接地傳遞出去。若不希望別人傳遞出負面的訊息,就得在面對每個人時,都給予相同的尊重與禮貌。


別輕視任何人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嗨~我是站長天羽夏月,原文首發於網站夏日晴空

打這篇文章耗費超多時間和精力的

希望大家看完文章後能有滿滿的收穫

您的留言鼓勵是夏月我繼續寫文章的動力!

若您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動動手指按個「分享」將好文章傳遞給朋友吧!

也歡迎「贊助」我喝杯咖啡ヾ(*´∀ ˋ*)ノ

還想看到更多類似文章的話,歡迎點擊以下按鈕訂閱、追蹤唷
─=≡Σ((( つ•̀ω•́)つ


cgm812277d60245719cb2fb1c4a7baaafad177.jpg「分享」按鈕是下方這排圓形圖案唷!cgm812277d60245719cb2fb1c4a7baaafad177.jpg

留言